Jørgen Riis Jepsen, Carl-Göran Hagert. 徒手肌力测试在工作相关性上肢不适征诊断中的应用[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2, 29(12): 785-790.
引用本文: Jørgen Riis Jepsen, Carl-Göran Hagert. 徒手肌力测试在工作相关性上肢不适征诊断中的应用[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2, 29(12): 785-790.

徒手肌力测试在工作相关性上肢不适征诊断中的应用

  • 摘要: 工作相关性上肢不适征通常表现为疼痛、无力、麻木(或刺痛)等三种神经性症状,这表明与周围神经病损有关。因此,相应的体格检查应该能够识别(或排除)是否存在神经功能损伤。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体格检查方法,此方法基于公认的经典模式,即周围神经损伤会导致其所支配的肌肉力量减弱。大部分上肢疼痛患者和存在职业性暴露的上肢疼痛患者通过上肢神经检查可以准确的诊断和定位神经痛,但这种检查方法相对复杂和费时。因此在经典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相对简单快速的检查方法,即对三组拮抗肌(胸部三角肌-后三角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桡侧腕屈肌-桡侧腕短伸肌)和三块单独的肌肉(尺侧腕伸肌、拇短展肌、小指展肌)进行简单快速检查的方法。临床医生可以通过这种体检,对周围神经的疼痛进行定位以确定疾病类型。大部分工作相关性上肢不适征都会表现出这些疼痛模式,但由于缺乏相应的诊断标准,传统的体检不能明确这些异常,而被列入"非特异性"疾病。建议将这9块肌肉的检查纳入到常规上肢体检中。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