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ard T. Burnett, C. Arden Pope III, Majid Ezzati, Casey Olives, Stephen S. Lim, Sumi Mehta, Hwashin H. Shin, Gitanjali Singh, Bryan Hubbell, Michael Brauer, H. Ross Anderson, Kirk R. Smith, John R. Balmes, Nigel G. Bruce, Haidong Kan, Francine Laden, Annette Prüss-Ustün, Michelle C. Turner, Susan M. Gapstur, W. Ryan Diver, Aaron Cohen. 评估大气细颗粒物暴露引起的全球疾病负担的一个综合风险函数[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4, 31(11): 898-903.
引用本文: Richard T. Burnett, C. Arden Pope III, Majid Ezzati, Casey Olives, Stephen S. Lim, Sumi Mehta, Hwashin H. Shin, Gitanjali Singh, Bryan Hubbell, Michael Brauer, H. Ross Anderson, Kirk R. Smith, John R. Balmes, Nigel G. Bruce, Haidong Kan, Francine Laden, Annette Prüss-Ustün, Michelle C. Turner, Susan M. Gapstur, W. Ryan Diver, Aaron Cohen. 评估大气细颗粒物暴露引起的全球疾病负担的一个综合风险函数[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4, 31(11): 898-903.
  • 摘要: 背景 评估由于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长期暴露引起的疾病负担,需要了解相对风险度(RR)函数的图形和幅度。然而,在世界上很多观察到高PM2.5环境浓度的地方,都缺乏足够的直接证据确定死亡RR函数的图形。

    目的 建立可用于全球PM2.5暴露范围内成人死因的RR函数:缺血性心脏病(IHD)、脑血管疾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和肺癌(LC)。建立急性下呼吸道感染(ALRI)发病的RR函数,用于估算< 5 岁的儿童中死亡率和健康生活损失年数。

    方法 通过整合现有的来自于环境空气污染(AAP)、二手烟草烟雾、家用固体烹饪用燃料和主动吸烟(AS)等研究的RR信息,拟合综合暴露-反应(IER)模型。采用颗粒物质的吸入剂量,通过转化AS 暴露来估计全年PM2.5的暴露当量。在估算全球环境PM2.5浓度的基础上,得出各国的人群归因分数(PAFs)。

    结果 与以往负担评估中使用的其他7 种模型相比,IER模型是一种优越的RR预测方法。在不同国家中,归因于AAP 暴露的PAF 百分数各不相同,分别为:IHD,2~41;脑卒中,1~43;COPD,< 1~21;LC,< 1~25;ALRI,< 1~38。

    结论 我们建立了一种以细颗粒物为基础的RR模型,它通过整合来自不同类型的燃烧所产生颗粒物排放的RR信息,涵盖全球范围的暴露。当获得新的RR信息时,可以对这个模型进行更新。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