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h-Hsiu Mathilda Chiu, David C. Bellinger, Brent A. Coull, Shawn Anderson, Rachel Barber, Robert O. Wright, Rosalind J. Wright. 前瞻性城市儿童出生队列研究——交通源黑碳暴露与注意力之间的相关性[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4, 31(3): 234-238.
引用本文: Yueh-Hsiu Mathilda Chiu, David C. Bellinger, Brent A. Coull, Shawn Anderson, Rachel Barber, Robert O. Wright, Rosalind J. Wright. 前瞻性城市儿童出生队列研究——交通源黑碳暴露与注意力之间的相关性[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4, 31(3): 234-238.

前瞻性城市儿童出生队列研究——交通源黑碳暴露与注意力之间的相关性

  • 摘要: 背景 环境空气污染可能对儿童具有神经毒性作用。但目前尚缺乏交通源空气污染与注意力之间相关性的研究数据。

    目的 在一项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地区的出生队列研究中,研究黑碳(BC,一种交通颗粒标志物)与174名7~14岁儿童注意力测量结果之间的相关性。

    方法 根据儿童生活的住所,采用经验证的空间时间土地利用回归模型估计BC水平。采用Conners连续作业测试(CPT)测量儿童的遗漏错误、执行错误和命中反应时间(HRT),分数越高表示错误越多或反应时间越长。使用多变量调整线性回归分析检测BC与各注意力结果之间相关性。

    结果 队列中的儿童主要为西班牙裔(56%)和高加索裔(41%),53%为男童。以儿童的智商(IQ)、年龄、性别、血铅水平、母亲的教育程度、产前和产后烟草烟雾暴露以及社区水平的社会压力进行调整后发现,较高水平BC与执行错误增加及HRT较长之间存在正相关。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中间的两个四分位数范围,在最高BC四分位数范围中这一相关性较弱,尽管仍是正性的。性别分层分析显示,在男童中BC与执行错误和HRT两者均呈统计学显著相关,但在女童中BC与任何CPT结果均无显著相关性。

    结论 在这一城市儿童人群中,BC暴露与更多的过失错误和较长的反应时间之间存在相关性。总体而言,这些相关性在男童中比女童中更为显著。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