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ssa H. Wilker, Murray A. Mittleman, Brent A. Coull, Alexandros Gryparis, Michiel L. Bots, Joel Schwartz, David Sparrow. 长期炭黑暴露与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标准化衰老研究[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4, 31(5): 414-420.
引用本文: Elissa H. Wilker, Murray A. Mittleman, Brent A. Coull, Alexandros Gryparis, Michiel L. Bots, Joel Schwartz, David Sparrow. 长期炭黑暴露与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标准化衰老研究[J].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14, 31(5): 414-420.

长期炭黑暴露与颈动脉内中膜厚度:标准化衰老研究

  • 摘要: 背景 有证据表明,空气污染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且交通源颗粒物是此相关性极其重要的归因。

    目的 研究居住在马塞诸塞州大波士顿地区的老年男性长期炭黑暴露与颈总动脉内中膜厚度(CIMT)之间的相关性。

    方法 在标准化衰老研究参与者进行首次CIMT测量之前,评估他们住址处的一年平均炭黑暴露水平。使用混合效应模型评估炭黑水平估值与CIMT之间的相关性,计算重复的结果测定指标。在二次分析中,研究居住在主干道附近或住宅100 m内的日均交通流量是否与CIMT相关。

    结果 2004-2008年间,共有380名参与者(97%自述为白种人)接受了首次访问。每隔1.5年,分别有340名(89%)参与者接受了二次访问, 260名(68%)参与者接受了三次访问。第一次检查时,参与者的年龄(均数& #177;标准差)为(76& #177;6.4)岁, CIMT(均数& #177;标准差)为(0.99& #177;0.18)mm。根据完全校正的模型,一年平均炭黑暴露每增加1个四分位数间距范围(0.26μg/m3), CIMT增加1.1%(95%CI:0.1%~1.7%)。

    结论 在老年男性中,根据空间分辨暴露估值得出的年平均炭黑浓度与CIMT相关。本文的结果表明,长期空气污染暴露与动脉粥样硬化之间存在相关性。

     

/

返回文章
返回